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苗-真空冷凍乾燥

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苗-真空冷凍乾燥

現在各國已經批准並授權了幾種不同的疫苗,為使接種疫苗以最快速有效的方式達到預期效果,全球供應鏈將必須適應多種物流解決方案,一些製造商指出為確保藥物穩定性,需要–20°C甚至–80°C的溫度要求,尚需繁雜的程序得以實現。

美國藥廠輝瑞(Pfizer)和德國公司BioNTech 成功研發全球第一款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苗。輝瑞疫苗採用新的核糖核酸(mRNA)技術,運送至配送中心之前須保存在約攝氏-70度的超低溫下,才能維持疫苗品質。

輝瑞目前提供運送疫苗的方法,是使用固體二氧化碳,俗稱乾冰,搭配具有定位系統的溫度監控器。在運送過程中必須在24小時內補充乾冰,才能維持攝氏攝氏-70度以下。使用乾冰作為保冷劑,卻有安全疑慮,如果將乾冰處於密閉環境,乾冰昇華後產生的二氧化碳會對容器壁施加壓力,持續加壓後,該容器因承受不了壓力將成為乾冰炸彈,不到幾秒就會爆炸,但若在開放空間下運送,保冰效果又會大大下降,形成運送及成本難題。

但是,超低冷運輸系統可能不是唯一的選擇。通過利用冷凍乾燥的方法,可以在不損害其物理結構的情況下在低溫下乾燥,讓不穩定或對熱敏感的藥物和生物製劑進行冷凍乾燥。另外,冷凍乾燥的產品可以快速而容易地重構成原狀,這在緊急疫苗和/或抗體需要盡快給藥的情況下特別有利。這克服了許多與冷鏈配送相關的常見問題;冷鏈的運輸既技術困難又昂貴。設備故障進而造成產品損失。
 

因並非所有醫療場所都有適合保存疫苗的冷鏈裝置,所以疫苗行業現正緊急研發冷凍乾燥版的疫苗,使疫苗可以方便攜帶、運輸,讓醫療團隊能輕鬆到任何地方為人類注射、治療。儘管並非每種在產品中的成分都適合進行冷凍乾燥,但是冷凍乾燥製程可能會提供一種高效且具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,以確保昂貴的無菌藥物、疫苗的保質期,並有效提高攜帶方便性,使藥物運輸上能夠在世界各地暢行無阻,快速縮短黃金搶救時間。